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人物事迹专题 > 典型人物事迹

全省助残先进个人事迹简介(大庆市)

发布时间:2020-07-24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王庆峰  ,汉族,1978年生,九三学社社员,肢残,大庆市让胡路区人大代表,现任黑龙江轩言律师事务所主任、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一带一路”研究会委员、让胡路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让胡路区残联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庆峰同志对于残疾人法律援助申请,实行优先接待,优先解答,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动员事务所律师对残疾当事人在涉法涉诉等问题,给予最大的精神鼓励与法律援助,为有经济困难的残疾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10余件。与让胡路区残联联合在每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助残扶残法律援助专项行动,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为残疾人输送精准的法律服务。带领轩言律师事务所的全体律师,积极参加“普法活动”、“社区法制宣传”、“残疾法律常识讲座”等一系列维护残疾人利益的法律讲座,为残疾人士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经常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深入到社区、康复及托养机构为残疾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和举办残疾人法律知识专场讲座等方式,鼓励受侵害的残疾人诉诸法律手段,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残疾人知法用法提供实时帮助。

张欣宇 男,汉族,1978年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大庆市大同区祝三乡党委宣传委员,黑龙江省残联精协委员、大庆市残联精协主席。自2005年5月开始负责残联工作来,他努力从残联、民政、政法、医保、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争取150多万元资金用于精神残疾患者的医疗救治,累计救助精神病患者60余人次;同时他通过多方关系积极协调齐齐哈尔民康医院、拜泉精神病疗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给予患者住院优惠政策,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解决精神残疾患者的就医困难,累计为患者家属节省住院资金30余万元多年来,他以自身为示范,动员身边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帮助残疾家庭孩子摆脱辍学风险,先后救助了残疾孩子焦涵、残疾家庭学生孙继文、肖梦琪、程金宝等十多名孩子,现在有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有的正在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条爱心助残之路一直在延续。他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的认可,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残疾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大庆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大庆市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大庆市残疾人需求调查及动态更新工作先进个人”、“大同区先进工作者”、“大同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全继英  女,汉族,1952年生,肇州县永乐镇人。她自2008年起秉承着奉献、友爱、无私的志愿精神,倾己所能,为无家可归、素不相识的残疾人伸出援助之手。十三年来,她和老伴任海峰无偿收留了50多名无家可归的残疾人。全继英今年已近70岁,老两口都是农民出身,生活收入仅凭靠着家里的45亩地,多年来省吃俭用,把全部积蓄都用在救助残疾人身上了。全继英收留的残疾人中有五个是卧床无法行动的残疾人,年纪最大的已82岁,还有5名精神疾病患者,老俩口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些残疾人,为他们生火做饭、洗衣服、洗床单,定期为行动不便的洗澡擦拭身体,十几年如一日,全继英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2012年在全省四届“六个十佳”和谐家庭创建评选活动中获得“和谐家庭”荣誉称号,2013年被大庆市机关工委、大庆市慈善会、大庆新闻传媒集团评为2012年度“十大公益慈善人物”荣誉称号,2014年被肇州县传统伦理道德研究协会评为道德明星人物,2015年黑龙江省妇联授予“我身边的最好女性”荣誉称号,2016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2019年被黑龙广播电视台评为2019“在线好人物”—榜样人物荣誉称号,2012--2019年先后受到省市县20余次表彰和奖励。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