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残联举办2022年度全省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8-1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近日,黑龙江省残联举办了2022年度全省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培训班,黑龙江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福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指出,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进一步夯实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基础、加强残疾人工作大数据建设的重要一年。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立足问需职责,不断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确保数据质量,着力推动数据分析和转化应用,推动残疾人基本需求与服务供给有效对接,对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让数据更好地为残疾人工作服务。


培训强调,在残疾人工作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中,状况调查数据发挥着重要基础作用。黑龙江省残联调查的是残联组织独有的、其他部门无法替代的指标,与政府部门的数据、残联业务部门的数据共同组成残疾人事业信息资源库。特别是在需求侧,状况调查数据是残疾人服务需求信息数据库的主要来源,在对接残疾人服务资源信息数据库时发挥着重要靶向作用,是“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推进情况的重要指标,是残疾人事业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于保障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要求,黑龙江省残联系统要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保持和增强残联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队伍建设推进状况调查工作的开展;移动终端采集要形成常态,把手机终端应用打造成为状况调查的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工作者提供服务的得力助手;成果转化要形成常态,坚持目标导向推进科学决策,坚持问题导向助推政策落实,坚持需求导向实现精准服务;通过信息技术搭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平台,把当地党委、政府各部门为残疾人提供的各项政策、相关惠残服务列出 “菜单”,为残疾人提供菜单式服务,提升精准化、精细化、便利化服务水平,把状况调查数据作用发挥到“最大效能”。

培训班采取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同步的方式进行。黑龙江省各市(地)残联理事长、分管副理事长、组织联络部部长,各县(市)主要负责人,哈局、大庆油田残联理事长等150余人在鸡西市主会场参加培训;全省县(市、区)残联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300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视频培训。现场参加培训人员参观了鸡西市鸡冠区康新社区等四个观摩点,黑龙江省残联机关部室相关负责同志就《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登记表个人登记表》《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登记表社区登记表》调查指标进行解读,哈工大软件公司工程师介绍调查系统并做系统操作培训。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