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 | 伊春市残联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快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优化残疾人证办理,切实解决部分残疾人“出行难、办证难”的问题,近日,伊春市残联组织伊美区残联、乌翠区残联、伊春市中医医院、伊春市第五人民医院评定医生,先后前往伊美区、乌翠区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助残日残疾人证入户评残工作,为6名卧床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和1名妄想性障碍的精神残疾人提供入户评残“温心”服务,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巡诊”。

前期准备“实”。伊春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组织,认真摸排,掌握具体服务需求,成立了由市残联组宣部、评残委员会组成的“入户评残工作组”,结合新办证及到期重评换证工作,对需要入户评残的对象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市残联制定入户评残工作方案,明确评残地点、时间、对象和评定医生,确保入户评残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服务方式“活”。采取“云鉴定+入户+随办”的方式开展入户评定工作。由伊美区、乌翠区残联筛查申报,市残联组宣部负责协调“入户评残工作组”成员按规定的时间,深入到残疾人家中,由评定专家有序开展分类评定,做到应评尽评。

评定规程“严”。入户评残坚持做到程序不少、标准不降、纪律不松,把好“程序关、标准关、纪律关”。严格执行残疾人证管理条例规定的申请、受理、评定、审核等程序;严格执行残疾评定标准,落实“谁鉴定、谁签字、谁负责”责任制;每次入户评残前,严肃办证纪律,落实残疾人证评定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入户评定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下一步,伊春市残联将指导各县(市)区残联,通过上门送证等方式及时将政府的优惠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并结合残疾人康复需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等工作进行跟踪调查,为下一步实施精准服务提供决策依据,让残疾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残联的关怀,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