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人物事迹专题 > 典型人物事迹

全省助残先进个人事迹简介(齐齐哈尔市)

发布时间:2020-06-29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刘志学  女,汉族,1978年10出生,中国农工党党员,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她工作恪尽职守,同时用实际行动彰显无私大爱。捐助10岁的白血病小患者、残疾人子女、洪河学校的留守儿童们、黑龙江化工厂下岗职工的孩子,及时抢救老人,自费组织脑瘫和自闭症家庭到户外去旅游并请专业的护理人员陪同;同时,刘志学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所学的知识,多次对十余个这样的家庭开展心理疏导,还带动企业员工共同捐助了五个贫困家庭,其中三个是残疾人家庭。2015年,刘志学响应国家鼓励支持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离职创办企业的号召,在工作之外创办了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第一家电商企业,成立了旅游公司、电子竞技俱乐部等部门,截止目前吸纳残疾人就业17人,下岗职工就业62人,大学生就业68人。电商部门连续三年取得了单品淘宝网全国销量冠军的成绩。组织了东三省规模最大的电子竞技赛事,并在全国的平台上直播,开办了云客服呼叫中心,解决46人就业。并且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陆续为残疾人在小区里建立爱心快递驿站48个。每年还为残疾人举办电商培训班等一些简单的手工工作,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融入社会,提高了社会对残疾人的认同感。

刘颖  女,汉族,1975年生,中共党员,克山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负责人。她从事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多种社保费的征收工作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会经费等各项非税基金的征收工作。在工作中,她特别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新的政策法规和征收管理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特别是在征收难度较大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方面,她秉承关爱弱势群体和扶残助残、服务社会宗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开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的新局面,2018年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2万,圆满完成了任务。2019年她又牵头带着非税股工作人员和各税源管理部门开展了残疾人就业安置情况核查工作。依照《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在辖区内对企业、单位逐户核查残疾人安置就业情况,对一千多户企业、单位进行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认定工作。她以“钉钉子”精神,坚持高标准统筹、精细化运作,提前商讨征收方案及预警应对方案,把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工作。

王成民  男,汉族,1961年生,中共党员,肢残,讷河市盛农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出生在讷河市和盛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在一次外出商贸洽谈中,突遇车祸,致使他下肢体残疾。但他没有气馁,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走出了一条艰难而又辉煌的创业之路。目前企业已拥有固定资产300余万元,安置残疾人和下岗职工30余人,为讷河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先后被讷河市委、市政府授予农业劳动模范,残疾人先进个人,连续三届当选讷河市政协委员,2007年被省残联评为黑龙江省首届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被讷河市评为2008年度感动讷河十佳人物,被选为讷河市工商联常委,讷河市和盛乡残疾人专职委员。 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富硒葵花专用肥极其产品开发成果,被纳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他的绿色富硒食品的研究成果,被黑龙江省科技厅评为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他在自己的化肥厂和养猪厂共安置了10名残疾人就业。身残志坚的他常常把爱和温暖传递给那些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陈宏  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8月出生,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院长。作为第一医院的执棒者,陈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残疾人事业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关心弱势群体、心系残疾事业。由第一医院投资代建的齐齐哈尔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作为全市残疾人服务网络的龙头和枢纽,是全市“残疾人之家”和“偏瘫康复训练指导定点医疗机构”,也是我省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康复医院及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连续十余年承担着齐齐哈尔市偏瘫肢体残疾鉴定工作。陈宏不仅个人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并且带领和引导全体职工支持残疾人事业,不断营造院内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多年来,他组织医院各部门配合齐齐哈尔市残联开展了包括“精准康复活动”、“残疾人康复指导员义务培训活动”、“辅助发放、关注孤残儿童活动”等在内的多项活动,积极配合市残联福利基金会开展“慈善工程—助听行动”。每年的“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均责成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义诊、健康咨询、为贫困残疾人送衣送药”等助残活动。陈宏树同志树立了关爱残疾人的领导榜样,为残疾朋友撑起一片蔚蓝色的天空。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