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人物事迹专题 > 典型人物事迹

北京冬残奥会典型人物事迹材料(吕志)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家好,我叫吕志,黑龙江省残奥冰球运动员,有幸代表国家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和我的队友们携手并肩,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我国残奥冰球队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残奥冰球也叫冰橇冰球,常常有人问我,冰橇冰球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会使你如此着迷?我就会告诉他,这是一项速度快、强度高对抗激烈,让人充满激情的冰上运动,一旦参与其中,就会深深地爱上它。

我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兰田村,祖祖辈辈都是种田务农的庄稼人,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代表祖国站上冬残奥会的领奖台,更没想到过有一天走进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总书记亲切嘱托……我知道,这一切的幸运与荣光,都源自于我最深爱的体育运动——冰橇冰球。

在我出生不久父母就发现右腿先天畸形,先天的残疾,仿佛注定了我这一生只能靠双拐行走,从炕头到庭院便是我的全部世界。但我打小就不信命,而且心中始终有个美丽的梦,那就是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像小鸟一样展开翅膀,自由的在天空翱翔。

在常人眼里,这无疑是痴人说梦,但在我心里,早早地就埋下了“叛逆”的种子。在我15岁的那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省残联选中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全国冰橇冰球训练营

我第一次看见这项运动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尤其是听到教练激情澎湃的介绍,更是让我有了尽快了解它、参与进去的冲动,我至今都记得那位教练说过的一句话:这是一项男人的运动,冲吧,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强大!

从此,这句话也成为了我的座右铭,被我写在日记本里、铭刻在心里,再后来的数年职业生涯中,尽管遇到过很多错则和伤痛,但我始终紧咬牙关、坚持到底、决不放弃,而使我内心变得如此强大的最重要的精神支撑就是这句话,要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就得冲,一点苦、一点痛算得了什么?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强大!

“这孩子能吃苦,是块料!”这是教练对我的最大认可。吃苦算个啥?我本来就是农村娃,面对日复一日的训练,激烈的身体碰撞,摔伤、扭伤、撞伤是难免的,俗话说轻伤不下火线,重伤……我也不下!虽然我从训练营到省队再到国家队几乎都是年龄最小的,但我永远都是去得最早、走得最晚的。曾经人问我,干嘛那么拼?我只是嘿嘿一笑说:“我来队里晚,基础不扎实,每天多练一点,好跟上你们的脚步,所谓笨鸟先飞嘛。”每当训练管理只剩我一人时,我就会默默地对自己说:吕志,你要想出人头地,只有拼!爱拼才会赢!

我确实喜欢这首歌,励志的歌曲我都喜欢,常常一边练一边听,用歌词里的话激励自己,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风也过,雨也走有过泪,有过错还记得坚持什么“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它们都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想要出人头地就得拼,哪怕山高水又深,一个字:干就完了!

我永远都记得第一次坐上冰橇时的情景,理想的状态是,运动员佩戴全套护具,坐在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规则规定量身定做的冰橇上,手持冰球杆,一边滑冰橇一边展开战术攻守,可现实是残酷的,冰面上本来就滑,坐在冰橇上仿佛是在钢丝上跳舞,左右摇摆不定,很不好把握平衡,更不要说还得主动进攻去追球了。在训练的过程中摔伤、撞伤是家常便饭,尤其是训练初期,由于不得要领,一次次地摔倒再爬起,幸亏教练没有放弃我,一遍遍耐心地指正着我的动作,使我迅速掌握了技巧,并逐渐内化于心,让身体和冰橇融合为一体,做到意念所至,身体必至,然后就是滑行中完成带球、传球、打门动作,这些都是基本功,需要日复一日的练,重复的练,手套磨破了,补了再用,手上起血泡了,挑了继续练,训练没有捷径,只有熟能生巧,容不得半点偷懒。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深信这句话。因为我能吃苦,又很钻,总喜欢动脑想原因、想办法,所以进步速度也很快,在参加训练营两个月后,我就以优异的成绩被选入省冰橇冰球队。

由于建队时间较短,省队的训练条件有限,装备不太充足,但在我眼里,这些都不重要,只要能让我打球,能让我站上赛场,一切的困难都能克服,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做过一个梦:我身披国家队战袍,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有梦想就会有奇迹,恰好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20187月,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在我的刻苦训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被选入了国家队23人集训大名单。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第一次穿上印有五星红旗的国家队队服,我的心情无比激动,简直没法用语言来形容,第一个晚上我就失眠了,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觉,脑海里不受控制的浮想联翩,尤其是之前这些年吃过得苦、流过得泪,都觉得值了!那一夜,直到天蒙蒙亮时才睡着,睡梦中,我又梦到了那个经常梦到的场景,只不过这次梦中的情景更真实、胸前的国旗徽标更鲜亮……

宝剑出鞘必显锋芒,狭路相逢勇者胜。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终于踏上了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征程,一路冲锋,所向无敌,锋芒所至,锐不可当,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就获得了C冠军。这让我们对自己的实力有了更大信心,对未来也有了更大的憧憬,所有人都摩拳擦掌,期待着北京冬残奥会的到来。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如期举行,我带着家乡父老的热切期待和殷殷嘱托,踏上了盼望已久的奥运会舞台,开启了我的圆梦之旅。

我们带着必胜的信念,雄赳赳气昂昂地征战北京冬残奥会,第一战就70大胜斯洛伐克一路过关斩将,冲进了半决赛,虽然在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憾负卫冕冠军美国队,但在争夺铜牌的决赛中,我们全队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最终以40战胜韩国队,成功登上了奥运会领奖台,实现了多年来心中的夙愿——身披国家队战袍,看着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高高飘扬……

冰橇冰球,圆了我的梦,让我有幸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总书记的勉励和嘱托,努力做一个敢打敢拼、超越自我的人做一个有强烈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人,做一个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人,在今后的训练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积极投身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龙江有我、振兴有我”的倡议行动中,聚焦六个龙江奋斗目标,做冰雪经济的推动者,助力家乡冰雪事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冰雪体育乘风破浪

再创新辉煌,建设家乡,共赴远方!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