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人物事迹专题 > 典型人物事迹

北京冬残奥会典型人物事迹材料(吴君宝)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攀登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大家好,我叫吴君宝,是黑龙江省残奥冬季两项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获得了残奥冬季两项中距离第四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我国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有人问我,没有站到领奖台上算不算英雄?我也曾经有过困惑,后来教练对我说:你代表的是十四亿中国人,你在赛场上展现的是8500万中国残疾人的风采,你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是中国人的骄傲,你怎么能不是英雄呢?没有奖牌也是英雄,敢于突破自我就是英雄!

我的人生就是一次次的完成自我突破、完成人生蜕变的过程。我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一个叫万兴的农村,从小爱玩爱闹又恨调皮捣蛋,时常带着妹妹去田里玩耍。12岁那年发生了一场意外,从此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那一天,我和小伙伴们用玉米秸秆搭起一个草窝棚,还点了一根蜡烛取暖,哪知一阵风吹过,刮到了蜡烛,撩着了窝棚,转眼就变成了一片火海。拼命地把两个小伙伴推出去,又用身体护住妹妹,尽管我拼了全力,妹妹脸和双手还是受到了轻度烧伤,这或许就是我此生最大的痛。

全身50%烧伤,经过6个多小时抢救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了七天的我,终于脱离了危险可是此时的我,脸部和手部都烧伤严重,尤其是左手手指关节脱落,不得不进行了截肢

我已经记不清前后经历了多少次植皮手术,肉体与纱布间撕扯的疼痛是撕心裂肺而更让我心痛的是妹妹那么小的年纪就饱受这样的折磨,甚至比在我身上经历一百倍还要令我心痛,我在心中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咬紧牙关,坚强地活下去,不光为了我自己,还为了我的妹妹,我要一生一世守护她,不让她再受一丁点伤害。

那段时间,母亲常给我讲孟子的故事,她说,天将降大任于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或许,这就是老天爷在考验我,想让我涅槃重生吧。在经过一段漫长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后,我和妹妹终于又重新回到了久违的校园

或许真应了母亲的那句话,我的命运从那一刻悄然发生了转变。在2012年第一次参加阿城区运动会时,我就凭借出色的爆发力获得了200米短跑的冠军第一次进入越野滑雪教练朱德文的视野2014年,我被省残联选入黑龙江省残疾人越野滑雪队2015年10月入选国家队。

这一切都来得太快了,让我有些应接不暇,加入省队初期,面对每天晨跑10公里、每周跑山20公里等高强度的专业训练,令我一时喘不过气来,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但随即就被扼杀在摇篮里,因为在我心中始终有一个念头:要想出人头地,必须拼搏努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功决不还。这是我当时内心的真实写照。为了练好基本功,每天起早贪黑,不断给自己加码,还定期的进行拉轮胎上坡练习,每次上坡拉行500米,一拉就是10几趟;还有50公里滑行训练,无论冬夏,咬牙坚持。这些年受过的伤已经数不清了,身上总是长期保持着一块紫一块青的状态,但只有我的心里明白,我正在一天天的强大起来,这一切都是成长必经的历练。

2017年德国世界锦标赛是我第一次以国家队身份出国比赛那次的成绩不太理想,仅获越野滑雪短距离第九名。但这次出国比赛却让我增长了见闻,看到了和世界高水平运动员的差距,也找到了要努力的方向。

回国后不久,我又接受了一项新的任务,那就是兼修冬季两项。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静动结合”,由急速滑雪奔跑到静态射击再到冲刺的一连串动作相结合。

比赛按距离分为短、中、长三个小项,中途有个靶场,每次要开10枪,每枪必须8环以内才算合格,否则就要绕着150米的圈子罚跑一圈。在正式比赛中,每多跑一圈就等于多消耗了一份体力,增加了整体的完成时间,所以枪法准不准也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从没接触过枪械的我开始了一个全新的挑战,由于我打小就对枪支充满憧憬,所以练起抢来再苦再累也不觉得,每天无论训练还是休息,总是枪不离手,有空闲,就模拟着练习端枪、瞄准甚至睡觉时都舍不舍得放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我获得了冬季两项男子站姿7.5公里、12.5公里和15公里三项冠军,同时获得越野滑雪男子站姿10公里的第二名。

十年磨一剑,终有出鞘时。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最大的荣耀莫过于代表国家队征战奥运会了。面对着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谁不想在自己家门口为国争光呢?3月8日那一天,冬季两项男子站姿中距离10公里比赛如期打响,尽管我拼尽全力,取得了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但依然留下了无限的遗憾,望着近在咫尺的领奖台,眼中充满了羡慕与不甘。

那一天,我没有流泪,而是真诚地向他们祝贺。我坚信,只要我不放弃,只要我继续努力,那个领奖台上,必有我的一席之地。尤其是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表彰大会上,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鼓励和嘱托后,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永远不向困难低头,永远不向挫折让步, 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用不屈的灵魂,突破更多的不可能,创造更大的奇迹,赢得全世界的掌声。

我将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北京冬奥精神的践行,助力健康龙江的发展,一起创造属于龙江、属于我们的历史荣光,用不屈不挠的精神、用敢于不断突破自我的勇气,激励更多的人,攀登无止境,永远向前行!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