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7年至2020年,通过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建立常态化机制,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一)日常照料。开展生活照料、看护陪伴、邻里互助、心理疏导、励志分享、信息共享、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二)就业支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就业知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企业用工和就业需求调查、创业帮扶和手续办理等志愿服务。   
        (三)支教助学。开展送教上门、培智教育、残疾青壮年扫盲、扶残助学志愿服务。为普通学校中残疾学生和不能接受学校正常教育的适龄重度残疾儿童、残疾人家庭中辍学或在读子女等提供帮助等志愿服务。
        (四)康复服务。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白内障复明手术、低视力康复、聋儿语训、助听器发放、脑瘫和弱智儿童训练、肢体残疾康复训练、普及型假肢安装等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志愿者提供残疾预防等志愿服务。   
        (五)无障碍服务。宣传普及无障碍知识,劝导阻碍和破坏无障碍设施的行为;为残疾人提供导医、导购和交通等志愿服务。
        (六)文体活动。陪伴残疾人读书、看电影、送文化进社区;开展残疾人特殊艺术辅导。帮助、支持残疾人参与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开展残疾人赛会服务等志愿服务。   
        (七)爱心捐赠。动员社会公众、企业、机构等捐款捐物;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 各地在重点做好以上方面的志愿服务外,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其他相关内容的助残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