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省残联机关 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 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1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各市(地)、县(市、区)残联,省森工总局、哈尔滨铁路局、大庆油田残联:

现将《省残联机关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9年1月23日

 

抄 送:省残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专门协会,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省残联机关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国残联《“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方案》和《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要求,切实增强残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警惕和抵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脱离残疾人群众的倾向,密切残联干部和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特制定《省残联机关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1.深入基层、进门入户开展蹲点调研。按照《黑龙江省残联系统“问需响应式”服务残疾人方案》和《省残联“学听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由党组、理事会成员和机关处级干部带队,机关干部参加,以5人左右组成若干“走转改”调研组,每半年在1个县(市、区)集中蹲点调研1个星期;党组、理事会成员和机关处级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总计不少于30天。要走进残疾人家庭、基层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服务机构,以“一问四送一响应”(一问:问需;四送: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送温暖;一响应:回应一人一策方案)为方法,深入开展“问需响应式”服务,及时准确掌握困难残疾人基础情况,进行“一人一策式”帮扶。多到残疾人贫困程度深、残疾人工作困难多、基层工作创新活跃的地方调研,深入研究问题与对策并撰写调研报告。全年“走转改”调研要覆盖全省各市(地)。

2.建立最基层联系点和联系户。党组、理事会成员、机关处级干部和每个部室至少与1个村(社区)建立联系点,与3-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建立联系户。结合工作每年到点到户至少1次,并通过多种方式保持联系,持续跟踪了解最基层残疾人工作情况和残疾人生活状况,听取诉求,收集意见,提供服务,指导工作,施行“一人一策、一户一案”式精准响应,实现精准调研、精准施策、精准服务。联系点、联系户可适当选择离哈市较近并兼顾其他地方。

3.参加居住地残疾人组织活动。省残联机关干部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向哈市街道办事处残联或社区残疾人协会报到,每个季度至少参加一次活动,联系身边残疾人群众,了解基层残疾人工作情况。传递党的声音,反映残疾人诉求,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体,增进与残疾人感情,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实现精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的有力举措。

4.重要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克服闭门造车,防止脱离基层,重要文件出台、重要工作项目安排必须征求和听取基层残联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每年邀请部分基层残疾人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列席省残联主席团会议和残联工作会议。与市县残联干部保持经常性工作沟通,及时、热情回应市县残联干部的工作征询。

5.工作重心下移,主动服务基层。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防止发生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推动搭建县域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基层残疾人服务阵地为重点,工作设计着眼于县区,资金、项目下沉到县区,以响应广大残疾人“奔小康”的期望、“方便生活”的需求、“事要解决”的要求。

6.与各类残疾人融在一起。每名机关干部都要通过工作接触、生活帮扶、参加活动等,密切联系残疾人,与各类别残疾人交朋友,扩大自己的残疾人朋友圈,真正与残疾人融在一起,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更加准确地理解各类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增进与残疾人的感情,努力帮助残疾人解决闹心事、难心事、困难事。努力把保障性政策送到位、把增收式项目送到位、把全方位服务送到位、把社会化温暖送到位。

7.尊重和关爱残疾人。省残联机关干部要带头弘扬社会文明风尚,视残疾人为兄弟姐妹,尊重每一位残疾人,消除一切带有歧视性的言行。热心服务残疾人,摒弃冷面孔,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和无障碍条件。遇到有困难的残疾人要主动伸出援手。要学习掌握与各类残疾人交流的基本礼仪,学习与聋人交流的基本通用手语,了解与盲人沟通交流与引导的基本方法,礼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热情鼓励心智障碍者的每一点进步,体现对广大残疾人的人道关怀。

8.热情接待来访残疾人。省残联机关干部每人每年要安排1周时间参与残疾人来信来访接待,新到机关的干部应按规定时间到维权部接访。要热情接待每一位残疾人来访者,认真倾听诉求,保证来访者的合理诉求得到充分反映。能够帮助解决的,要尽快协助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向残疾人说明情况,并把问题及时反馈给主责部门,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9.在工作中充分体现残疾人的主体性。与残疾人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等,要以恰当形式直接听取残疾人和亲友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制度。党组、理事会成员和机关处级干部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和机关同志一道杜绝“衙门”作风,经常面对面听取残疾人和亲友的意见建议,使工作决策更加贴近残疾人。要团结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让残疾人群众唱主角,坚决杜绝让残疾人撑场面,和残疾人群众合影要让残疾人在前位、在中间。工作评价要克服内部循环和自弹自唱,加快建立以残疾人满意度为主的评估评价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级专门协会和社会组织在密切联系各类别残疾人中的特殊重要作用。

10.以“事要解决”为目标,积极推动信访问题化解。用心用情对待每一名来访残疾人,运用“问需、倾听、交流、响应”八字工作原则,全面了解诉求,主动帮助有需求的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发生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要增强敏感性,协同市县残联和相关方面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维权,真正使残联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的代言人、贴心人。

11.运用好社会化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式,注重体现群团组织特点,更好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团结动员各类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志愿者队伍,把“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工作扎实广泛开展起来。面向信息化时代,推进“互联网+精准服务”残疾人,充分运用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手段动员、联系、服务残疾人,建设“智慧残联”。拓展渠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推残疾人事业。

12.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残联干部。机关干部要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残疾人事业,恪守“人道、廉洁”职业道德,有理想主义情怀和人道主义精神,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精准问需”传递到残疾人兄弟姐妹中。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保持警钟长鸣,做到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用好服务残疾人的每一分钱。养成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成事的好作风,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履好职、尽好责。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