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全省残联“学听跟”专项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2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各市(地)残联,省森工、哈铁、大庆油田残联,省残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专门协会,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现将《全省残联“学听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地残联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好的做法并将开展“学听跟”专项活动情况及时报送省残联宣传文体部。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9年1月23日


全省残联“学听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国残联关于在全国残联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全国残联“学听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在全省残联系统中开展“学听跟”专项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更加突出原汁原味、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主要目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坚持正确的价值理念,坚守弱有所扶的原则立场,进一步增强各级残疾人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三、具体措施

(一)抓好学习,筑牢思想基础

1.各级残联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和党组班子成员,要成为“学听跟”专项活动的先行者。要率先学,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直属单位、各部门强化学习。要全面学,把学习内容作为“口袋书”“掌中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条逐句地学,完整领会学习内容、深刻内涵、实践品格和时代特征。要带头学,不仅自己学深学透,还要通过讲党课、专题辅导等形式带动广大党员学通学懂,要组织召开各级残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2.各级残联机关、各专门协会的干部和残疾人工作者,要成为“学听跟”专项活动的践行者。要理论联系实践学,把“学听跟”专项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成功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之源。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宣讲报告、座谈讨论、征文演讲、知识竞赛、微党课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活动热潮。各专门协会要结合各类残疾人特点和自身优势开展学习活动。

3.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和联络员,要成为“学听跟”专项活动的参与者和宣传员。要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增强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增进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要积极发挥优势,在走家串户、组织残疾人活动、协调残疾人工作过程中,用具体、直观、生动而接地气的活动方式和面对面思想引导,增进广大残疾人群众及亲属对党的宗旨、路线方针、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

(二)抓好培训,提高政治素养

1.针对不同职业、不同领域的残疾人,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分类培训指导学习。要结合残疾人证申领、入户调查、上门服务等工作,围绕残疾人关注的现实问题,着力加强政策解读,让残疾人从身边发生的变化中了解党中央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坚持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宣传引导,用听得懂、记得住的话语,以生动的故事和典型的事例,引导广大残疾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充分发挥各级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助残社会组织紧密联系本类残疾人的职责和优势,加强对学习内容的培训,提高“学听跟”专项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2.要将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残联举办的各级各类干部培训,都要把学习内容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宣讲报告、交流体会、分享感悟等方式方法,引导干部深刻领悟理论内涵,深刻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新时代特点,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工作、锻炼自身,主动适应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新要求。

(三)抓好集中宣讲,凝聚思想共识

开展“百场报告会,千堂示范课”活动,即全年开展各级残联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学习报告会一百场,各级残联党员干部到乡镇(街道)宣讲“学听跟”专项活动示范课一千堂,做到多层次、广覆盖。推动全省各级残联充分认识“学听跟”专项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听跟”专项活动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汇聚成推进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抓好宣传,扩大影响范围

1.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开展宣传。要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40年和中国残联成立30年来全省残疾人事业的飞跃发展和残疾人生存质量的不断改善,把学习内容讲清楚、讲明白,让残疾人听得懂、能接受。

2.结合重要活动载体开展宣传。要结合即将在全省开展的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评选活动,把学习内容贯穿到典型表彰和先进人物推选过程中,用群众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用发展的成果、生动的事例讲身边的故事。要结合“我想和党说说话”为主题的“阅读助力人生”朗诵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残疾人,用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残疾人,把残疾人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结合“身残志坚脱贫光荣”自强典型“百团千场”巡讲活动,加强典型引领,用真切的事迹讲好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故事。

3.综合运用好各类新闻媒体宣传。省残联官网、微信公众号、博爱杂志等新闻宣传媒介和地方残联各级各类宣传舆论阵地,要普遍开设“学听跟”专项活动专题专栏,以生动故事、典型案例等残疾人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法,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解读、残疾人感悟等形式,增强学习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4.充分利用残疾人服务机构等阵地开展宣传。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借助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就业中心、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等基层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活动阵地进行宣传。要综合运用残疾人服务机构广告牌、宣传栏、LED显示屏、灯杆道旗、建筑围挡等载体,营造良好的宣传环境。要把宣讲主题与残疾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着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四、有关要求

1.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各级残联党组织要建立“学听跟”领导机构,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好协调,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把“学听跟”专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层层落实部署,加强分类指导,搞好学习宣讲培训,总结交流地方鲜活经验,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要将自己深深扎根于广大残疾人之中,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交残疾人朋友,倾听和反映他们的呼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使广大残疾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跟上时代步伐。

3.加强督促指导。省残联将适时对各市(地)“学听跟”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市(地)、县(市、区)残联要发挥关键作用,结合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等中心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督促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残协要对辖区内的残疾人进行广覆盖、面对面宣讲,帮助残疾人及亲属学习提高。

4.充分考虑各类残疾人的特殊性和接受能力。各级残联和残疾人专门协会要注意把握各类残疾人的接受能力、心理特点、交流方式,积极探索各类残疾人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既要有统一要求、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又要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增强“学听跟”专项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

5.与残疾人工作紧密结合。各级残联要把“学听跟”专项活动落实在“走转改”改革和各项具体工作中,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想方设法解决残疾人所急所需所盼。要与“问需响应式”服务紧密结合,在“问需”中宣传党的好政策,在“响应”中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以残疾人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和广大残疾人生产生活的变化,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