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李福志:数字赋能 让残疾人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10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在8月9日举行的黑龙江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残联副理事长李福志表示,黑龙江省残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残疾人工作领域数字化改革和智能化服务应用,关心、关注残疾人等群体的“数字福利”。

黑龙江省残联副理事长李福志。人民网 焦洋摄

李福志表示,省残联主动作为,成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助推器。在省残联指导下,哈尔滨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出台《哈尔滨市无障碍系统化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和《哈尔滨市信息无障碍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将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原则要求,转化为实际操作的技术方案。哈尔滨市大力开展创建无障碍城市(2019-2021)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正影响和带动全省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省残联积极引导科技企业,全面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无障碍环境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科优势资源,成立了“无障碍研究中心”,充分发挥高校研究机构在无障碍领域的专业技术优势,借势、借力、借智,推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智能机器人、交通信息与控制等信息无障碍技术科研成果应用到无障碍领域,为新时代无障碍事业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

李福志表示,各级残联组织在配合相关部门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同时,紧抓残疾人脱贫增收,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强化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残疾人提升数字技能;深化信息无障碍建设,助力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数字技术帮助各类残疾人突破自身局限,超越环境障碍,成为社会创新创造的积极参与者。各级残联组织将借助黑龙江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联合各方力量,坚持把不断弥合信息鸿沟、缩小数字差距作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聚焦残疾人工作领域数字化发展基础研究,促进数字化发展成果在残疾人工作领域的实际应用;将信息无障碍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密切结合,为残疾人日常生活创造更多便利;强化残疾人数字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残疾人数字素养和应用技能,让残疾人在平等参与、平等发展中共享数字红利。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