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春风送暖 残联先行

发布时间:2024-02-07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省残联机关启动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困难残疾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国残联八代会要求各级残联和全体残疾人工作者要始终保持与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化 “走转改”,不断拓展联系服务残疾人的渠道和方式。2023年12月21日,中国残联召开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并落实好各项保障政策,落实落细帮扶政策举措,兜住兜准兜牢困难重度残疾人民生底线,织密扎牢困难重度残疾人社会保障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

按照《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通知》要求,省残联与民政等部门积极开展数据比对工作,建立省本级困难重度残疾人数据库和基本情况台账,根据中国残联推送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名单,协调省残联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所在社区开展结对关爱对象入户了解等方式筛查核实,并在信息系统中确认,及时完成困难重度残疾人与省残联机关干部“一对一”结对任务。2024年春节前夕,省残联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坚持就近就便、务求实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启动常态化“一对一”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活动。残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21名干部于春节前夕圆满完成首轮入户探访送温暖活动。本轮入户访视共为23户困难重度残疾人送去现金、大米、白面、豆油、体检卡、羽绒服等生活物资,让困难残疾人度过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本次“一对一”帮扶活动重点关注困难重度残疾人中的“一户多残”、“以老养残”和困难重度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探视帮扶对象及其家庭,面对面交流沟通,实地查看帮扶对象生活环境,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突出困难及迫切需求并致以新春问候。帮扶对象对此次残联领导干部入户访视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对一”帮扶是真走访、实帮扶、快响应、解难题,让困难残疾人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坚定了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春风送暖、残联先行。领导干部帮扶困难残疾人群众是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在持续深化残联改革和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项具体行动。下一步,省残联将继续在为民办实事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服务上见成效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残疾人心坎上,切实提高残疾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