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兴安岭地区残联:下好脱贫攻坚“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0-10-10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大兴安岭地区残联脱贫攻坚综述

精准识别 不落一人

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守住底线,稳中求进,以广大残疾人需求为工作导向、以残疾人满意为工作目标、以残疾人脱贫为工作准则,整合残联系统资源;以“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为工作抓手,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途径,坚决落实残疾人民生硬任务,掌握脱贫攻坚主动权。

大兴安岭地区残联在精准识别过程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应纳尽纳,让贫困残疾人搭上脱贫攻坚的列车,在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一个残疾人。经与民政部门沟通了解到的数据,对全区664名建档立卡已脱贫的贫困残疾人逐一核查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并建立个人档案。

部门联动 精准脱贫

大兴安岭地区残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100问》,制定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台账,查找存在问题2个,制定整改措施5条。目前,大兴安岭地区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且无返贫现象。

下好脱贫攻坚“一盘棋”,协同作战才是良策。大兴安岭地区从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人家庭着手,聚焦低保贫困残疾人,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夯实工作举措,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残联牵头”的良好工作机制。对残疾人重点户,精准发力、集中攻坚,优先解决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一人一策”落实特惠政策,不断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效,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多措并举 协助脱贫

当各类惠残政策彰显社会温度时,更要考虑如何让残疾人朋友拥有自力更生的机会。为此,大兴安岭地区残联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引导和扶持残疾人创业,为残疾人创造就业、实现增收的机会和条件。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评估系统对残疾人的身体功能、基本生活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水平等方面进行测评,建立了以电商带动创业、手工类项目,促进就业的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大兴安岭地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以残疾人桦树皮手工制作项目为载体,安置重度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6名就业,全区稳定安置公益岗位人员249名就业。

二是全区通过开展“绿野沃土”技能培训和“e创业”电商培训,共培训残疾人38名,其中已有9名实现就业。大兴安岭地区残联举办了三期桦树皮手工艺品培训班、手工饰品工艺培训班,共计培训51名残疾人,制作产品300余件。助残日期间辅助性就业基地组织广场义卖,义卖390元。松岭、呼玛等县区残联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北药种植、忍冬和沙棘栽培技术、蜜蜂养殖电商等培训班,培训20名残疾人,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漠河市发展以北红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以黑山村为代表的绿色蔬菜种植业、以兴安镇为代表的大豆种植和黑面粉加工产业。残疾村民利用贷款开办家庭宾馆、发展特色种养殖、带资入股合作社等。塔河县稳定安排有劳动能力的12名贫困残疾人从事生态护林员和防火宣传员工作,从而增加其收入。

四是塔河县残联开展木耳补贴政策扶持和大型农机具增收补贴政策扶持。对从事木耳养殖生产经营的贫困残疾人进行木耳补贴政策扶持,每袋木耳补贴0.7元,解决生产资金瓶颈问题。对家中有大型农机具的重度残疾人进行大型农机具增收补贴政策扶持。为智力残疾人徐志峰家购买防寒毡,帮扶种植蔬菜大棚。

五是配合民政为4904名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8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4869名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303户残疾家庭发放“一户多残”补助资金36.36万元;申请省“阳光家园”项目资金4.5万元,为30名重度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落实政策 康复扶贫

一是拓宽工作思路,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制度。“十三五”以来,大兴安岭地区残联大力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在国家、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基础上,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由0-6岁提高至0-8岁,并使到省内定点机构康复的残疾儿童,在享受国家康复救助(脑瘫儿童每年2万元、孤独症和智力残疾儿童每年1.8万元)的同时,每年给予3000元生活补贴。全年争取国家康复救助资金共计2.6万元,为12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救助。

二是落实保障政策,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邀请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助听器验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县(市)区,实地为95名听力残疾人免费发放和验配价值25万余元的助听器,为这些听力残疾人回归社会创造了条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区各级残联积极与卫健部门协作配合,采取“问需响应式”服务工作方法,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477名残疾人签订家庭康复服务协议,使残疾人足不出门即可享受到订单式康复服务。2019年,黑龙江省下达大兴安岭地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任务984名,实际完成了1107名,其中基本康复服务516名,辅助器具适配591名,超额完成2019年全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任务。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残联邀请省专家医疗队在7月22日至28日进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全区共筛查患者近400名,为140例适合手术的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使他们恢复了视カ,重见了光明,并为患者节约手术费用达50余万元,得到了患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大兴安岭地区残联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精准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作风,促进贫困残疾人与全区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