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残疾夫妻“跑赢”脱贫冲刺——记泰来县励志脱贫典型代表乔福军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齐齐哈尔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乔福军是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村民。他5岁时受伤导致骨膜受损,胸背部出现严重畸形。妻子刘宇佳患先天性软骨病,腿骨极易骨折,行动离不开拐杖。但他们没有向疾病和贫穷低头,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用自己坚强的意志,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艰难,奏响了脱贫致富的赞歌。

迎难而上,重拾生活信心

2006年乔福军的母亲患乳腺癌,为给母亲看病,乔福军不得已把3间房子卖掉。2009年为了还债,他带着六岁的女儿和双目失明的父亲,外出打工开始了北漂的生活。他做过小生意,打过零工,从早忙到晚赚不了多少钱,有时候吃不上一顿饭,常以泪洗面,只能咬紧牙关过着极其艰难的生活。2014年乔福军一家决定回到泰来县平洋村,村里得知乔福军一家人的情况后,给他们租了房子,让他们安顿下来,鼓舞了这一家人生活的信心。

驻村工作队跟村干部都经常到乔福军家里宣讲政策,嘘寒问暖。他告诉自己,残疾不要紧,关键要自己看得起自己,靠自己的努力吃饭,现在政策好,自己要利用机会,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

破茧而生,打通致富道路

改变从2015年开始。当年12月,通过个人申请、村组评议,乔福军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上级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看到了希望,主动找到村委,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为其谋划,2016年春,泰来县残联知道乔福军一家情况后,多次入户走访,聘乔福军为泰来县残联专职委员,负责联系平洋镇的残疾人。

平洋镇共有1000多名残疾人,忙的时候,乔福军一整天都在外面。工资从最初的每月700元涨到1200元。生活有了起色之后,乔福军没有再躺在扶贫政策上继续“伸手要”,而是要靠自己的现有条件谋求一条致富路。“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等经常到我家宣讲政策,嘘寒问暖,我就想,我们两口子已经给大家添了麻烦,我年纪还不算大,还有点劳动能力,得自食其力。”

为了早日脱贫,走上致富路,他在村党支部和定点扶贫单位的帮助下,根据自身条件拟定了脱贫计划和措施:即发展手工编织,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用实际行动来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有了帮扶单位,有了第一书记,有了对口帮扶人,有了驻村工作组,有了政策支持,再加上乔福军自己的坚强意志和勤劳苦干,他的日子越来越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驻村工作队针对村里的现有条件,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引进手工编织项目,当乔福军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他和妻子率先报了名,他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握好机会,我们两口子重活干不了,走路不方便,这个手工编织的项目似乎就是为我们家量身定做的一样。“当时我们就憋了一股劲,暗下决心,学就学好。”乔福军和妻子一心扑在学习上,起早贪黑研究编织技术,手上磨了不少泡。在培训中,乔福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很快掌握了手工编织技能。作为第一批学员,夫妻俩掌握了熟练的编织技术,第一年就挣了4000多元。2018年,手工编织基地被命名为“百姓创业之家”,乔福军被聘为管理员,他们一家搬进管理员室,当年,夫妻俩编织汽车坐垫,收入达到11000元,拿到了脱贫证。

他在村里还身兼其他职位,在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中,担任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可以增收4000元。以前女儿上学的费用也是他们两口子的负担,现在每年女儿上学还会得到教育补贴2000元。2019年因编织技术过硬,乔福军被聘为平洋村扶贫车间主任,每月工资1000元。加上妻子的编织收入,两人在扶贫车间年收入达24000多元。2020年更是乔福军收获的一年,不仅搭上了直播销售的快车,把手工编织坐垫销售全国,他身残志坚的事迹还被媒体报道,极大地鼓舞了乔福军致富的信心。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他感慨万千。

回馈社会,带动大家脱贫

日子逐渐越过越好,但乔福军时刻记得乡村领导的嘱托,他没有忘记曾帮助过他的父老乡亲和还未脱贫的贫困户。 他凭借熟练的手工编织技术当起其他贫困户的师傅。他这样激励别人:“我一个残疾人都不服输,你们还能服输?”经他教会的徒弟就达30多人,村民刘淑华就是其中之一。“第一期培训没参加上,是乔福军教会我的。他身残志坚,我们都佩服他。”正在编织的刘淑华有个线头接不上,叫来乔福军,他很快就接上了。

乔福军不但手工编织技术熟练,而且本人脑子灵活,组织、协调能力强。2018年6月,平洋镇投资20万元购买了140平方米临街房屋作为手工编织基地,命名为“百姓创业之家”,乔福军作为管理员教更多人编织技术,让更多村民获得一技之长。2018年,县里举办为期8天的“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暨巧女编织项目培训班”,乔福军当了主讲人。“摆脱贫困,首先从精神上与贫困绝缘,不等不靠。”乔福军把这当作“秘诀”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致贫的原因有千百种,但是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勤劳苦干,千万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各级领导和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之恩,我无以报答,只有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他们没有帮错人!”在县里组织的“身残志坚,脱贫光荣”的演讲会上,站在台上的乔福军双臂一举,骄傲地告诉大家:“我于2018年光荣地脱贫了!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感谢政府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残疾人也能靠勤劳的双手挣钱,实现人生价值。”       

乔福军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故事逐渐为人们所熟知,他本人更是成为了贫困户们学习的榜样,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编织队伍。虽然他命运坎坷,但是向阳而生;虽然他先一步脱贫,但是不忘回馈社会。他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