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齐齐哈尔市残联:统一部署强力推进 扎实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6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齐齐哈尔市残联脱贫攻坚综述

齐齐哈尔市有8个贫困县,全市现有各类残疾人32万人,持证残疾人16.97万人,建档立卡残疾人26971名。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将其纳入全市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之中,统一部署、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齐齐哈尔市残联党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残疾人脱贫工作,扎实开展了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 打造残疾人脱贫攻坚队伍

齐齐哈尔市残联把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核心任务,将资源投向脱贫第一线。

组建残疾人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将涉及残疾人脱贫的人社、民政、教育、卫生等重点部门列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按照分工设立了综合协调、政策兜底、产业脱贫、助力就业等4个攻坚工作组,定期召开残疾人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统筹全市资源,全力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组建骨干攻坚队。强化一线意识,将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全部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靠前指挥、靠前作战,全市16个理事长中10人成为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打造攻坚突破队,将村残协委员全部纳入其中,强化责任落实、业务培训、政策宣传,推进脱贫攻坚关口前移。

组建贫困人口残疾评定专家队。协调卫生部门,抽调各县(市)区业务精英,重点加强对贫困户中的残疾人残疾评定工作,实现了应评尽评。

强化精准识别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齐齐哈尔市聚焦“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了每一个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脱贫攻坚范围。

全面细致排查。对现有持证残疾人进行全面的走访排查,重点核实其家庭收入情况,将符合精准识别标准的,全部纳入到贫困人口之中。

深入实地走访。对精准识别贫困人口中的残疾人,进行地毯式排查,组织残疾评定专家上门进行残疾评定,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办证,第一时间享受惠残政策。

强化宣传发动。为了避免工作遗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残疾人政策学习培训班,对所有脱贫攻坚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村老三位等骨干进行政策宣讲,使他们认识到残疾评定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成为惠残政策宣传员,最大限度地搞好残疾人脱贫政策宣传。

强化需求导向 建立务实脱贫机制

针对贫困残疾人致贫的不同类型,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深入研究脱贫措施和路径,确保精准发力、务实帮扶。

强化循因问诊。紧紧围绕残疾人贫困户的现实困难,通过开展万名残疾人工作者进万家行动,一对一上门问需于民,建立了残疾人需求库。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将所有需求集中汇总到市残联,按照康复、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现实需求分类,建立专班,逐一对接到卫生、人社、教育、住建等部门,提出解决方案和解决措施。

强化对接服务。根据各类需求和解决方案组织协调各部门具体工作人员与贫困残疾人及时对接,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服务。

强化综合施策 实行靶向攻坚

齐齐哈尔市以助力小康精准康复、春蕾圆梦儿童康复、运动共享康复体育三大行动为引领,组建齐齐哈尔市天使志愿助残服务队,成员发展到323人,每名康复训练师服务25人左右,建立一对一康复指导服务机制,组织专业医生进乡镇、进家庭,指导残疾人进行规范康复。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心理咨询师对贫困残疾人进行心理慰藉,树立健康向上心态。全市建设康复训练点413个。儿童康复机构8个,建立体育训练示范点6个,为贫困残疾人发放康复器具1760套,5091名贫困残疾人得到康复训练。

针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残疾人,依托种植、养殖、手工编织、刺绣、盲人按摩等培训基地实施按需培训,并对培训点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方便残疾人学习。现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9期,培训贫困残疾人3140人次。

大力开展就业创业行动。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开展创业电商助残行动,将电商企业与种植、养殖贫困残疾户对接,将贫困残疾人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带动贫困残疾人31名,今年以来销售额达到6万余元。强化就业援助,开展点对点就业援助,把有工作能力的贫困残疾人信息及时发布到就业信息网,指派专人到对口企业帮助对接,并对吸收贫困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在房租、设备、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建立就业基地,发挥本地就业优势,在百花小商品城、克东满绣、龙江剪纸等机构,建立贫困残疾人重点就业基地10个,吸纳29名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针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残疾人,强化政策兜底,低保、特困供养、失能补贴、康复服务、教育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和制度保障已实现贫困残疾人全覆盖、应享尽享。

精准施策 贫困残疾人脱贫成效明显

在黑龙江省残联的指导下,经过全市的不懈努力,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人数达到贫困残疾人总数的97.68%,拜泉建档立卡剩余贫困残疾人485人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待动态调整后即可实现脱贫。通过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落实,贫困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通过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锤炼,齐齐哈尔市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残疾人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工作机制更加顺畅,工作措施更加有效,工作标准更加严格,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得到增强,有效解决了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今后做好全局性残疾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