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田秀忠:自强不息单腿修锁匠

发布时间:2020-11-11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田秀忠:自强不息单腿修锁匠

田秀忠,男,1969年出生在穆棱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三十多岁时,一场意外车祸,使他失去了一条小腿,成为了一名残疾人。遭遇不幸后,妻子又离开了他。从此,他的人生陷入低谷,整天萎靡不振,昔日的朋友全都无影无踪,吃饭都成了他最大的问题。

2017年,田秀忠被纳入精准扶贫户。牡丹江市残联、穆棱市残联多次入户走访,为他安排残疾人证复核,及时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让他心里很温暖。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又给予一个对生活不报任何希望的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的机会。

田秀忠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干不了力气活,帮扶人帮他选择合适的就业项目,为他搭建活动板房,购置修鞋和配钥匙机器,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他学习,开修鞋配锁铺。田秀忠用心学习、反复试验、刻苦专研,终于学到了手艺,成了下城子镇远近闻名的配锁好手,几个月时间就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如今田秀忠已经是全镇内数一数二的配锁高手,名副其实的单腿锁匠!

帮扶人在入户慰问过程中了解到,单凭配钥匙这一项收入还不能达到真正的脱贫。帮扶单位及帮扶人进一步研究,协调银行和企业为田秀忠申请了带资入企瑞德塑业,每年可以增收三千多元,还为田秀忠提供了巡河员工作岗位,又增加一部分收入。

田秀忠一直没有房子,穆棱市政府、下城子镇政府及义和村三方齐上阵,为其购买了一处铁路家属房。有了自己的房子,田秀忠完全改变了对生活的态度,用省吃俭用的钱把房屋修缮一新。2018年,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落户下城子镇,穆棱市残联为田秀忠安装锅炉暖气,彻底解决了冬天取暖问题;帮扶人李俊刚又为他购置电动车,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残联领导的关怀帮助下,2018年,田秀忠终于实现脱贫。他如一面旗帜,给周边的贫困群众树立了脱贫的榜样,激励大家一同积极向上、艰苦奋斗、努力前行。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