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金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残疾人脱贫铺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1-2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金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

为残疾人脱贫铺上致富路

七台河市勃利县金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由黑龙江省农机局牵头成立的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组建于2011年7月,合作社经过近十年的良性发展,现拥有大型农业机具28台(套),日处理潮粮300吨的粮食烘干塔一座,设有平欧大榛子合作分社和肉羊养殖合作分社。合作社以齐心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团结、岱山、开荒、副山等村屯,经营管理土地12000余亩。

几年来,齐心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石凯,一面致力于合作社的经济发展,一面不忘关心贫困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的生活、健康、就业等问题。

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由成立之初的单纯为贫困残疾人和孤寡老人免费代耕代收,到现在成立合作分社,为残疾人解决就业,为入社的贫困残疾人缴纳新农合和新农保,形成了良好扶残助残氛围。2013年,合作社投资40余万元成立了榛子种植合作社,在180亩的山坡地栽种平欧大果榛子,有效地解决了山坡地贫瘠、粮食不高产、不利于机械化作业的问题,同时又增加了残疾人就业岗位,让他们有活干、有钱挣。2014年末,合作社抓住绵羊价格下跌的有利时机,采购绵羊1000余只,新建羊舍1200平方米,成立了养羊合作社。羊的放饲、圈舍的清理,大部分由残疾人完成。其中,一部分残疾人还参与了股份,又增加了一份收入,使他们经济收入有了一定的保障。

2016年,合作社被确定为残疾人就业基地,七台河市残联为其拨付扶持资金35万元。合作社承诺新入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2000元,于2017年底为61户贫困户(其中贫困残疾人12户)每户分红1300元,提供大白菜等价值700元的生活物资。2018年秋,合作社通过永恒乡信用社,向贫困户直接转款1400元,提供价值600元的优质大米,解决了贫困户的生计困难。截止2020年9月15日,合作社累计向贫困户送取暖煤122吨。

金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年对残疾人劳动模范进行评选和表彰,激发残疾人生活信心。残疾人吴业金在榛子种植合作社工作中,总结出了大榛子的生长习性与日常管理方面的技术,被河口村聘为果树指导员。

金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关心、帮助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的同时,受到社会各届的认可和好评,合作社理事长石凯在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并被评为七台河市劳动模范。

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是党和政府特别关心关注的问题,任重而道远,金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愿意在今后的生产和生活中更多的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保障,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