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曹海峰:低头不代表认输 只是为了看清脚下的路

发布时间:2020-12-03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曹海峰:低头不代表认输,只是为了看清脚下的路

35岁的曹海峰家住海伦市东凤镇边景村。12岁时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巨额的治疗费用,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导致病情加重,永远无法直起身行走,成为了肢体二级残疾人。他的母亲也是强直性脊柱炎,身体呈90度弯曲,父亲体弱多病,在曹海峰22岁时就去世了,留下母子俩相依为命。

曹海峰和母亲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乡村两级领导都格外关心他们母子,海伦市残联为他们申请了重残补贴,把他们确定为居家托养服务对象,2018年,政府为他家新建了房子,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乡村的帮扶人每个月都会到他们家里帮助打扫卫生、购置生活用品、提供居家服务,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村民们也自发的照顾曹雪峰母子俩,帮助他们搭炉子、搭火炕、扣暖棚,把一冬天要烧的煤块全都运到曹海峰家。

命运的不公和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把曹海峰打败,在海伦市残联、乡村两级领导和邻居们的关爱下,他坚强乐观,积极向上,不断寻找生活的希望。终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快手直播,便开始专研直播技能,练习歌曲演唱,通过不断的努力,他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粉丝。他每天在直播间里展示才艺、讲自己的励志故事、卖小菜园的农产品,残联会帮助他把售出的农产品用班车捎到市里,再让“跑跑”接货送到客户的手里,他体验到了电商直播带来的乐趣。

2019年,海伦市残联成立了特殊群体网红培训基地,曹海峰第一时间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有时间就和大家一起研究拍段子、做直播,他们拍摄的励志短视频多次被快手平台推送上了热门。快手直播成为了曹海峰的职业,让他有了每月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他还把直播经验热心的传授给新学员,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更快更好的学会电商直播,促进他们灵活就业,稳定增收。

在政府和残联的政策帮扶下,曹海峰通过自强自立不服输的拼劲,终于实现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

曹海峰说:“生活给了我一条向下的路,而我却有一颗向上的心。希望所有的残疾人朋友都能自强自立,苦学本领,做生活中的强者,携手并肩,共奔小康。”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