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

【龙江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曲金凤:大棚里长出绿色生活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12-14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黑龙江省残联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对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入报道,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曲金凤:大棚里长出绿色生活新希望

近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残联主办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来到兰西县红星乡三合村。初冬的村落一片寂静,村民曲金凤夫妇正在家中热乎乎的炕头搓着苞米。“我们一年也就能歇这两个月,外面这大棚一年种好几茬,全家的收入都够了。”曲金凤说。

曲金凤正在喂鸡。记者 杨帆 摄

在暖和和的砖房外,院子里的三个温室大棚,除了北方冬天最冷的两个月,其他时间都是绿意浓浓的各种蔬菜。家里的女主人曲金凤自幼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症,靠双拐或轮椅出行,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第一茬种小菜,四月份开始卖,能赚2000多元钱。第二茬种豆角、黄瓜和柿子,6月份长成后能卖1.4万元。第三茬是菠菜或者晚黄瓜,也能赚5000元左右。要是天气好还能再种一茬婆婆丁,收入就更多些。她乐呵呵地说:“一亩地的大棚一年下来能收入2万元,明年打算种点旱黄瓜、秋葵这种经济效益高的蔬菜。”

如今的生活对于曲金凤来说可谓相当满意,2013年家中父母患上心脏病,家中陷入困境,红星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将曲金凤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为了把日子过好,夫妻二人曾养过猪,由于当时猪肉价格下跌等原因没挣到钱。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再找其他活干。残联和乡村干部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帮助她发展棚室种植。2016年秋天,曲金凤通过康复扶贫贷款4万元和贴息8098元,再加上借来的6万元钱,前后院子里建了两栋大棚和一栋小温室。开始时,由于没有经验,曲金凤也经历了几次失败的打击。但她不气馁,专门坐车去绥化学习,大棚种植户们看到曲金凤身患残疾还这么乐观好学,都很佩服,积极主动教她,细心的曲金凤很快学会种植技术。

兰西县残联帮她在早市争取到一处优势摊位,站稳市场。为了持续增收,曲金凤把菜全部种成了绿色有机蔬菜。虽然她的菜比市场上的菜价格高出一截,但凭着有机蔬菜的健康无污染和优质口感,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认可。她种的大棚一年可以收两茬,一亩地收入1.2万元,比别人家的一亩半地收成还多,大棚种植为她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2020年春节,我种的第一茬小菜因受疫情影响卖不出去,残联干部积极发动职工及亲友购买,帮我卖了3000元钱,解决了燃眉之急。”曲金凤说。之后,她又种了4000多棵黄瓜和西兰花,培育2万多棵西红柿、茄子、辣椒和西葫芦秧,这些秧苗到市场上又售出5000多元钱。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