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黑龙江省残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许勤书记助残日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5月15日,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由黑龙江省残联举办,以“促进残疾人就业·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为主题的助残日活动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启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作出批示。省领导王志军、贾玉梅、孙东生、刘睦终出席启动仪式。

许勤在批示中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各级残联要切实履行职责,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希望残疾人朋友充分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乐观向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全省各级残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许勤书记助残日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与关爱、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让全省残疾人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工作成效检验责任担当,确保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履职尽责 推动残疾人帮扶政策持续落实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下,全省残疾人群众的生活和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绥化等地市残联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尽力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

助残日期间,哈尔滨市残联启动了首届残疾人展能节,举办了残疾人就业成果展,开展了“共享轮椅”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在哈尔滨电视台推出了“残疾人就业典型”系列展播,举办了线上专场文艺演出,开展“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活动,慰问帮扶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群众。今后,哈尔滨市残联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许勤书记助残日批示精神,持续推动残疾人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广大残疾人谋取更多的福祉。

齐齐哈尔市残联理事长何伟英表示,全市残联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将切实履行职责,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下一步,齐齐哈尔市残联将全面实施《齐齐哈尔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持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残疾人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落地,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特殊教育、就业创业、无障碍、宣传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质效,保障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扶残助残文明实践蓬勃开展。


齐齐哈尔市残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

佳木斯市残联持续用好用足培训就业政策,大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无障碍等工作。紧密结合“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的主题,研究部署助残日活动。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内容,营造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浓厚氛围,并组织开展了残疾人就业需求情况调查和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促进残疾人就业。


佳木斯市残联开展助残日主题活动

思想行动统一 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质效

“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许勤书记对黑龙江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作出的批示上来。”连日来,鸡西、七台河、伊春、鹤岗等地百余名残疾人工作者对许勤书记批示进行认真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许勤书记的批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令人备受鼓舞。

七台河市残联理事长王金龙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许勤书记批示精神。一是深入开展好助残爱残护残工作,在已开展的搭建平台促就业、走访慰问送温暖、法律援助惠民生等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丰富助残日活动内容;二是扩大宣传,要营造全社会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需求、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残疾人群众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干劲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七台河市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七台河市残联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

伊春市残联在开展助残日活动中,将许勤书记批示精神融会贯通,组织为残疾人群众入户办证,树立一批残疾人创业典型及助残模范,走访慰问特教学校,为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等。在社会各界弘扬人道主义,倡导助残风尚。


伊春市残联进行入户办理残疾人证工作

主动担当作为 助推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再创新高


“残联工作怎么干”“残疾人工作者怎么办”……在学习许勤书记对助残日批示精神时,大庆、双鸭山、黑河、大兴安岭等多个地市残联,努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家庭增收、提供优质优惠的公共服务和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以实干见能力,以实干见成效,以实干见忠诚,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再创新高。

大庆市残联干部职工纷纷表示,通过认真学习许勤书记助残日批示精神,更加明确了立足本职、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价值追求。下一步,将积极提升能力,锤炼过硬作风,健全“四个体系”,做好靠前服务保障,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扎实推进大庆市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大庆市残联学习贯彻许勤书记助残日批示精神现场

双鸭山市残联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全力抓好康复、就业、无障碍改造等残疾人项目重点工作,遵循打造“书香残联、有为残联、廉洁残联”的工作理念,突出亮点、抓住要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突出实施“十四五”规划,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无障碍改造、宣传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质效,以工作成效检验责任担当,确保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