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闭幕不落幕,扬帆再出发!第八届黑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2-08-12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8月9日,第八届黑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完美闭幕,来自全省13个地区和行业残联14支代表队的239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五大类15个项目的角逐,选手们在赛场上充分发挥自身才能,各显神通,充分展现出残疾人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本次竞赛,处处涌动着团结有序、文明守纪、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各项预定赛程顺利完成。选手们在团结、奋进、友爱、和谐的气氛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技艺,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也赛出了友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74名选手获得参赛项目名次。大庆代表队、大庆油田代表队、齐齐哈尔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前3名。”黑龙江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传文称,竞赛从最初的紧张筹备、组织实施,到今天的圆满结束,始终遵循着“增进友谊,交流技艺,互相学习,共同促进”的原则。

据记者了解,本次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在往届竞赛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检阅黑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成果,激发残疾人励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创业就业热情,营造社会关心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为2023年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优秀人才为目的而举办的。

技能成就精彩人生

36岁的李江是一名自来鸡西的选手,从小被诊断为脑瘫,加之家中经济条件不允许,高中毕业后便参加了工作。

从打工到修鞋,到自己创业开皮具护理店,李江的每一份工作都与高科技挨不上边,但是,他此次的参赛项目却是无人机测验控制员,而且,初战大捷,一举拿到了该项目的第一名。

“其实,比赛时,在无人机安装环节,我遇到了一些故障,不过,我的心态比较好,很快将问题处理完成。”李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机是他的爱好,参赛前,他觉得自己可以拿到奖项,但没想到是第一名。

对于这样的成绩,未来是否会因此而改变职业规划?李江一口咬定,“我只是来看看自己的水平,以后该干啥干啥!”

李江获得无人机测验控制员项目第一名。

与李江一样,鹤岗选手苗桐根在此次竞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动漫设计项目第一名。但不一样的是,该奖项是苗桐根在此领域深耕的基石。

25岁的苗桐根,4岁时因感冒吃药致聋,但这并没有影响他成为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同时,他的父母坚持融合教育,坚持苗桐根在普通的学校就读,而苗桐根也不觉得自己与周围同学有什么不同,甚至,他从来不会使用手语。高中毕业后,他通过统招进入大专学习,就读于影视动画专业。

顺理成章,毕业后的苗桐根一直从事动漫设计方面的工作。在苗桐根妈妈看来,这是一个有分量的奖项,它不光是对孩子这么多年努力的肯定,同时,有助于孩子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进一步提升。

鼓足干劲再出发

据记者了解,不管是出于爱好还是本职,很多参赛选手都将这次竞赛作为一次开拓视野和提升自身水平的机会。

闭幕式现场。

29岁的宋春辉是一名来自黑河的选手,肢体四级残疾,本次竞赛参加的是网页制作项目,虽然并未拿到任何奖项,但他说:“重在参与,下次努力!”

“广大残疾人要继续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时代精神,奋发图强、刻苦钻研,永葆学技术、学本领的热情,掌握劳动技能,不断增强积极参与社会、贡献社会的信心。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需求和能力都将跨越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王传文称。

新的时代,给残疾人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做好残疾人就业和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善和提升残疾人生活状况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就业政策,研究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围绕产业转型与科技创新,契合数字经济时代特征,千方百计为残疾人学科学、学技能搭建平台,着力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残疾人就业。


来源: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