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人物事迹专题 > 典型人物事迹

北京冬残奥会典型人物事迹材料(吴高群)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布人:本站编辑浏览次数:

我是一个被厄运摧残过的少年,命运让我失去了一只胳膊,磨砺却让我生长出一种精神,没有向残缺的身体屈服,而是咬牙站起来,现在是一名冬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参加了2022年3月的冬残奥会,在冬季两项男子站姿组长距离比赛中,以微弱差距获得第四名,取得了我国在该项目的最好参赛成绩。

——我叫吴高群,来自牡丹江林口县,今年22岁,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16岁那年,假期帮助父亲干农活,玉米收割机斩断了我的右手,经过了三十多天的治疗,我的右手还是没能保住。说实话,这个对我的打击特别大,突然变成一个残疾人,身边朋友同学们活蹦乱跳,自由肆意,而我如今少了一个胳膊,当时真的很难接受这个事实。当然,我的父母也同样接受不了,我家就有一个独苗,母亲曾经带着我,辗转各地花4万多元为我配假肢,就想让我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全。那段时间是我人生最黑暗的阶段,自卑的我感受不到一丝照射在我身上的阳光,望不到一片我能够触摸到的天。经过多方治疗无果后,在自我怀疑又自我否定中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但母亲对我更多的耐心和爱,让我变得自信、独立,让我渐渐接纳自己,也渐渐地接纳社会。

后来母亲开始筹划我的人生。她认为,对待残疾人,只要多花时间和精力,根据其自身的特点,是能够培养他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必要的生存技能。所以她开始慢慢教我,从最基础的使筷子、吃饭、穿衣、写字开始,但突然一只手总是不方便,何况还是左手,我总转不过弯来。有时候我俩总有一个先为此抓狂,但还是不断和自己说要坚持、要忍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做到了。现在我用左手可以把字写得很工整,还能用微信聊天,打字什么都会了。

幸运的是在17年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启了我新的人生,我被省残联选为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并推荐到国家队,这让我和我的家人朋友们都欢欣若狂,从前的我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着赛场上的国旗升起,如今我也拥有同样的机会为国争光。但此前我没有接触过任何一项冬季体育运动,更是连雪板都没碰过,且我的身体素质和体能都没有达标,连腹肌都没有。专业训练的强度和难度是年仅17岁、身体又有残疾的我从未遇到过的,我一度想到了放弃。但想到父母对自己的付出,想到自己热爱的冰雪运动,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动静之间自如转换的能力。而我经过截肢手术后,右臂膀处有个残端,一用力就钻心地疼,而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训练几乎都在林海雪原里,恶劣的天气条件,残端血液不能很好的循环,那种冷痛可能没有经历过的人并不能想象。同时还要掌握滑雪重心的交换、射击时的稳定性,而这些对一个很难寻找平衡的独臂人来说,非常难。

在夏季体能耐力训练中,别人背着轮胎滑一圈,我就滑两圈;别人练平地滑轮,我就挑高坡陡坡训练。一次次摔倒和无数个伤疤,我体能达标了,还克服了自身平衡感差的缺陷。

所有的刻苦训练在近些年的比赛中终于获得了回报。2019年全运会越野滑雪4×2.5公里混合接力全国第三;冬季两项中距离12.5公里全国第四;冬季两项长距离15公里全国第五;2020-2021赛季全国残疾人北欧滑雪邀请赛冬季两项短距离6公里第一名;2021芬兰欧洲杯冬季两项短距离6公里第三名……我只能凭努力一步一步地走。

这些年,我一直把登上冬残奥会赛场作为奋斗的目标。所幸这几年地的刻苦训练终于有了回报,我成为中国队首个拿够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积分和资格的运动员。并且2021年第一次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场地测试赛,我就就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如期举行,面对这个残疾人体育的最高级别比赛,第一次与世界各地最强大的对手同台竞技,我心情激动又复杂。3月5日,我在张家口崇礼赛区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站姿组6公里短距离的比赛中获得第六名。3月8日,又在中距离10公里的比赛中获得第五名。前两项比赛我发挥的并不是特别好,也没有拿到最好的成绩,心里的压力油然而生,我努力调整心态,准备在最后一项长距离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3月11日,在长距离的比赛中,经过12.5公里的滑行和4轮射击,最终我以42分52秒9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第四名,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取得了我国在该项目的最好参赛成绩。

北京冬残奥会结束了,微小的差距使我没能拿到奖牌,心里始终留有遗憾,但我并没有想过放弃,我已经准备好刻苦训练、勇往直前,为自己在下一届冬残奥会上站上领奖台而努力。

“风在耳边呼啸,我在雪中驰骋,那种心跳加速的感觉,伴着自由快乐的心情,让人一生难忘。”冰雪运动给了我新生,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看法,今后,我将积极发扬北京冬奥精神,感恩奋进、砥砺前行,肩负起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省残联